岁枔不知寒暑替

关于创新的教学

现在的文同质化很严重,基本上是什么火写什么,但是很难从一众竞争者中脱颖而出。
于是有不少人感叹,创新太难了啊,动不动就撞脑撞梗,还很容易“被”抄袭,怎么出头是好?
要我说,汲取脑洞和设定其实并非原罪,关键在于怎么化作自己的东西,即,加工。
同质化的一大原因是吃现成/蹭热度/求效率。如果是这样,这篇文章也不必看了,你只是比抄袭稍微好那么一点点而已。
另外一种原因是不知道怎么去避嫌。
其实,按理来说,每个人的思维都是不同的,即使对着同一个大纲也很难写出相似的文章来。所以,我一直觉得能对的上调色盘的文都干净不到哪儿去,和抄袭的区别只在于是否够涉及法律责任罢了。
那么怎么实现化用到只剩自己的特色?
衍生(进行元素加减),衍生的延伸(比如简单地发展一段情节),延伸出来再衍生(从发展后的故事里挑出一个人物再进行加减),如此循环。
按我自己的经验来说,前面两项更加倾向于同人,后面的就开始展露出独特性了。这样的操作×N以后,就是原作者亲至也看不出你化用了他的作品。
而这样做的好处是,创造出来的人设自带历史,有时候还能自带世界观,应用的时候更省力。
光说理论很抽象,让我们来举些例子。可以先猜猜源头是怎么样的素材,再与放出过程对照。


例一:
【成品】

楚聿居巷首,有一鸟名鸾,善吟,声彻邻比。楚爱甚,逢拜谒询声者,必振袖端身,侃侃而谈。

左邻有一乐师,擅笛,某日得嘉器,喜而弄技。时而嘈嘈啾啾,时而长吟冲霄,幽咽婉转,若邻鸟自娱也。

楚聿闻声,怒而捶门,骂曰:“竖子!窃吾爱之声,何之厚颜!”

【演变过程】

“被”抄袭(主要是仙剑粉老是喊《古剑奇谭》抄《仙剑四》)+口技(古文《口技》)→以笛声模拟鸟叫+讽刺→寓言格式+臣子以故事进言的习俗→古文成文。
附注:其实还有成对的一篇,讲的是指责伶人偷了鹦鹉的歌(伶人才是原创),但文件已经丢失。


例二:

【成品】

昔有凤焉,生于昆仑。

其鸟初时如雀鸟灰鸦,声若裂帛。数九毛羽俱脱,春至方复,待三载年长,盛日再褪,方为凤也。长逾二尺,翎羽九彩,身负五德,化世间纷繁三千为翼,灼之不烬,溺之不侵,其声吟咏,音传十里,鸣之百禽皆应。徐徐仪态,瞬息电程,逆风日行则旬余至东海、盈月翩旋游遍天下。

是鸟也,食竹实、饮甘醴,自饮自食,玉膏琼浆在前亦竭于饥渴;栖梧桐、翔九天,自舞自唱,玉栏雕笼者皆破头撞死。守德自洁,见于安宁之邑,君子莫不以为荣。

世书传云:得道义者凤集而春秋迁,交颈相嘻,百鸟相逐其后,喳喳唧唧如人之朝圣。盛德行者凤居而婉转莫见,出没林宇,旦夕咏歌,百里鸟兽嘶鸣相和。俨然成国,蔚为壮观。

【演变过程】

凤凰(《中国神话传说词典》)+一鸣惊人(《中国神话传说词典》)+年迈老鹰重生的故事→明确的成长设定+野生鸟类被捕后的拒食现象→高洁之鸟+百鸟朝凤(传说)+治世之象(《孟子》梁惠王篇)+山海经风格→成文


例三:

【成品】

人设部分

终有一天会吞噬整个世界·本质虚无·理论上无所不能·无法抹杀伤害·死后会成为新世界的基石·女儿

可以任意操纵各种微粒进行拆分组合·对世界本质有清晰认知·失去生育能力·非法实验对象·为了毁掉即将完成的生物兵器而分解了自己·导致女儿的诞生·母亲

可以任意操纵各种微粒进行拆分组合·对世界本质有清晰认知·失去生育能力·对血缘有极端渴望·爱世界·负责任·经历各有偏差·为世界算计女儿·为女儿坑自己·母亲的同位体们

世界观部分

宇宙的起源无人得知。

世界如生物一般,会被异物入侵,会排斥异物。年轻富有活力的宇宙能有效抑制异物聚集,年老的宇宙因为异物数量太多和排斥不力无法阻止。而异物聚集到一定程度会诞生一个毁灭之源(虚无),(相对宇宙寿命来说)瞬间吸收所有物质并破坏基本规则,然后在懵懂中创造出与前一个世界类似的新规则并死去。其尸身会作为奇点,最终因失去凝聚性而爆发大爆炸。

有的时候,这种毁灭之源会“早产”。

矛盾冲突

世界和孩子,你会选择哪一个?本能和情感,你会偏向哪一边?如果世界即将毁灭,你会抛弃所有枷锁吗?如果明知注定会成为新世界的养料,你会怎么引导创世之神?

【演变过程】

半恶魔之子(《鬼泣》但丁兄弟)+恶魔实验室(《鬼泣4》)→生物兵器+穿越者→一出培养罐就反水的女主+杰诺瓦与灵魂之河(《最终幻想7》)→吃灵魂的设定+反基督(《恶魔之子》)→末日之源+宇宙起源+鲸落效应+一定量的故事延伸→(上一个主角为了探究自身而试图重复自己的起源)诞生的作品+拆分→母女二人+细化→现今设定


例四:

【成品】

人们发现自己周边的人在缓慢减少,花了好几年的时间才确定这是一种未知的慢性绝症。一时间谣言四起人人自危,大量病人被杀死、抛弃,但是这没起到隔离作用,人们还是在随机的、概率化地死亡。于是政体瓦解、宗教盛行,由于人口不足,大量城市被废弃,文明几乎拐了个九十度的弯。

五十年后,大地重归自然怀抱,神秘疾病似乎不再肆虐。人类开始新一轮的繁衍生息,重新探索那些曾经废弃的地方。然而,探险队遭到了袭击。

【演变过程】

猝死增多现象+生化危机(《生化危机》系列游戏)+楼房变成森林的梦→孢子引起植物进化反攻人类+黑光病毒(《虐杀原形》主角的真实身份)-类似《灭顶之灾》的部分+对于更大脑容量的进化猜测(病变说)→人类得病后可能缓慢变化成为另一种存在+废土设定→基本设定+历史上的瘟疫→详细背景


以上举例都是自己原创。说实话,虽然号称不在意抄才放出来的,但真的被人照搬还是会很心疼,毕竟都是自己花时间费精力琢磨完善的东西。如果看中了想要使用,请再衍生演绎一番。哪怕当做留堂作业也好。

如果确定一定而且就偏偏看上这个设定,那么务必和我联系一下。倒不是授权问题——设定比大纲还不值钱——让我拜读一下成品好避免撞车才是重点。

如果真的有无耻之徒连告知一声都欠奉……那么请注意一点,这些设定(范文)并不是孤立存在的,均与另外一些未放出的设定存在联动——或者说被更高等级的世界观统御。如果哪天出现撞车现场,难看的绝对不会是我。

评论(1)

热度(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