岁枔不知寒暑替

与意志交锋

summary:它坚持恪守不渝,包括看着他们创造和经历劫难,一次又一次。

 

它观察他们很久。

这个种族的情感强烈、坚定、纯粹。他们对色光的理解独树一帜,甚至尝试去驾驭这种力量。

色光。这个称呼……这个指代情感能量的、如此贴切的词语,令它不禁好奇,如果他们知晓了它的存在①,它会得到怎样一个名字?

这个种族是特殊的,他们的文明如此特别。无处不在的能量流环绕整个星球,几乎稍加外力就能实质化。在这里,它不必选一个宿主,不需要让另一个意志驾驭自己,更不会被饥饿困扰。

它在这里徘徊很久,有点太久了。

在它的影响下,这个星球的生物行动力普遍偏高。

然而意志过强并非益事,对生物来说,任何情感都是如此。他们中的某个生出了无限好奇,不惜一切代价追本溯源;他们中的某些则视情感如虎,决定将情感分离存放。

生物对世事的认知始终有限:看不见后果,无法正确预料连锁反应,总是轻易做出决断,无意识地创造或终结未来。

但这次有所区别,不再是文明、物种和生态级别的小事。这关乎所有生命。

它尝试阻止,意志实体贸然靠近。作为忽视自身特性的代价,这反而进一步增强他们的固执与执行力,加速事态发展。

必须开辟另一条路径,哪怕超出它的管辖、它的范围,哪怕……将这个文明导向终结。

为且只为生命本身。

它们的使命都是如此。

与生物死亡、连接断裂的干脆不同,被分离是一种微弱又绵长的钝痛。它忍住这陌生的不适,摆尾上前、舒展胸鳍,顶着他们的操控牵动意志,对抗被自己增幅得愈加强烈的束缚,连接并引导不属于自己的那部分,将之尽数外扩②。

这是一场无声的角力。它收敛声息,抑制心中怅惋,勉强施为既是责任使然亦远超职能。而他们竭尽所能,不知阻力真容,眼中所映只有刺目光芒与狂躁风暴。

然后,一个见证者享用了成果。

它凝视这个新的光芒载体,轻巧躲过他的攫取。

这个人类对光芒一无所知。他只是被力量侵染、被情感的负面影响操纵。他不属于它们的行列。

它看着他袭击了他们,看着他把玩痛苦、不幸与悔恨,看着数以万计的智慧生物在反复折磨下奔溃、死亡,看着现实被肆意修改。

作为一种情感,它依旧旁观。

意志能抵御苦难、改变现状,却需要动力驱策——恐惧、贪婪、愤怒、怜悯、希望、爱——没有倾向的意志只是未上弦的弓、遗失靶的箭,强大且无用。

意志也无法消弭悲伤。

一无所有的人们游荡在废墟,与生者对面相觑。没有谁去收拾残局,没有人在关心周遭,他们只是哀号,休憩,等待下一轮悲切。

它有些想念最小的那个了③。想要沉沦缅怀者即刻振作,同理心是最好的良药,甚至胜于仇恨的烈火。

时间的作用则缓慢得多。它不得不等待其他事物分散注意力,等待痛苦成为坚强的一部分。

它看着他们再次聚集,再次尝试。

他们希望制造一支机械军队,不受情感束缚,好追捕那份恶果。他们希望进一步锻造这份能量,并对其免疫,好终结那份恶果。

为此,他们准备剥离所有情感。

很难说这里面有多少期待祸戒就此失去力量的侥幸,又有多少是对失控的恐惧、多少是对伤痛的逃避。

这是他们的选择,这也是意志的表现。

情感终究是生命的附属,后者有权力抛弃前者,哪怕代价远超本身。

它只能注视着。

彻底切除情感仅仅是一种理论推想,自然不会毫无风险。然而时间紧迫,他们也没有余裕去保证安全性。

商量过后,他们决定以自身作为试验载体,一个接一个,现场摸索即时修正。

好在上一次经历给了他们足够的经验教训,首次施为就取得成功。

它感到刺痛。对这个个体的感应被一点一点剜去,空茫犹如屏障坚实地隔阂了它与她。它再也无法触摸她的内核,影响她的行止。

或许太成功了。

他们询问这位姐妹,没有获得任何回应。

她依旧在呼吸,身体机能保持完好,脑中却空茫一片,如同一尊活着的雕像。

仔细检查后,他们不得不承认,完全剥离情感的生命只剩下本能,莫说自我,连思考都不复存在。

年轻的生命啊,它摇头叹息,意志不仅仅是忍耐与勇气,更包括独立与专注。

为生命之光的扩散开垦土壤、为其他情绪的蔓延生长提供支架……它的年长从来不是巧合偶发,而是无可避免的必然。

最后,他们只能留下意志,以刚好能保持思维活动的最低限度④。

他们相信这足以免疫情感带来的弱点与缺陷,并向族人推广。他们有些选择体验并接受,有些认为意志太过稳定不是首选,还有些则认为这是对信仰与文明的亵渎。

它看着他们爆发争吵,看着这个种族分裂成不同派系,最终定下协议、分道扬镳。

本就黯淡的各色光带开始弥散,幸而,没有彻底消失——还没到那个时候。仅存的光脉穿过幸存者们,向被钉死的未来注入最后一丝可能,接着也归入黯淡。

它用尾鳍碰了碰其中的一缕蓝色。那些光点立即变亮,在它身边绕出一个优美的弧度,继而消失无踪。

响应接连传回,它仔细感知,确认更多后续。

数以百万的生命遭到蹂躏,数个星球因此毁灭。

那狂妄之人正摸索着往起始之地行进。如无意外,他必与所求失之交臂……这个人类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以光源附着物的形式留存。

他会成为的,未来某个节点还需要他参与。

而他们的分裂还在持续。

为了更好地作战,他们中的大部分决定离开故土,选择更孤立的星球作为新的驻扎地。

它跟随最淡漠的一部分进行迁移,看他们选定并测量已知世界的中心,看他们在新据点铲平植被,开采矿源,修建基地。

这里的光远不如马尔图斯浓厚,更在新来者的行动下迅速逸散。

各色机械进进出出,无数建筑拔地而起,一座巨大的灯笼逐渐现出轮廓。

整个星球都在隆隆作响。

他们换上红色长袍,舍弃各自的名字,统一称自己为宇宙守护者。

能量流开始壮大,原本斑斓的色彩却被翠绿取代。

它不喜欢这样的环境,那会让它想起最初的孤独岁月……甚至比当初更为孤寂。

但它还不能离开。

 

①私设,糅合了初号灯侠、绿灯之战、哈尔重生刊、动画翡翠骑士四个起源(时间按事件顺序排列)。本文的时间是初号灯侠肆虐、卡隆那被放逐前,稍后守护者们发现了情感实体的存在、获得了存在之灵的资讯——在追捕祸戒的过程里。

②私设,第一枚灯戒其实是离子鲨和守护者共同作用的结果。

③指改宗蛸。

④看似离子鲨胜出?很久之后这一点点意志星火的确再度滋生出情感,却导致了数场灾祸……其中不乏涉及全体生命的巨大危机。

评论

热度(5)